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電影]海角七海

DSC_1628_1      
      終於找到一個時間去看海角七號。很高興又有一部叫好叫座熱賣的國片。大眾口味的電影當然劇情免不了是有點輕鬆和芭樂一點!但是電影對於一國文化的宣揚是非常重要和有力的媒介。與其拍很多叫好卻不叫座的藝術片不如拍一些讓觀眾願意花錢進電影院的電影。片中的主軸雖然是以一各愛情故事,但是這其中卻也拍出了台灣文化多元以及族群多元和融合的一面。以這個面向和觀點來看國片,其實我們的電影比香港電影有更多深厚的文化和人文題材可以取材。理應拍出的電影也應該更具深度和耐看度,即使是以拍一部商業片來說。另外也很高興新聞局對於電影的補助有了正確的方向!這次新聞局採取補助票房賣座的電影,這表示新聞局想要利用這部片幫助國片產生一個正回饋,讓國片市場熱絡起來!想想看,與其拍一些空有深度可是沒票房苦哈哈的電影不如趕快讓台灣的電影工業更商業化更快茁壯起來。
      我一直認為音樂、電影和小說是很重要的文化力量!這些強大的文化力量可以宣揚本國文化也可以防止別國的文化侵略。更積極一點我們可以文化侵略別的國家,這對建立一國的形象和銷售一國的經濟產品都有很大的幫助。更重要的是這些文化力量可以建立人民的向心力和民族自尊心!當然我不是一個狂熱的民族主義者,但是再一個全球化的時代,其實更要建立自己local的文化和特色。文化才是一個地區人民的根。看看我們的音樂工業,至少是較為發達的一項。我們的流行歌手可以到大陸去辦演唱會,讓大陸的青年對台灣的歌手如數家珍和對台灣的流行歌朗朗上口!藉由大陸龐大的市場我們的歌手變成可以一張專輯賣個百萬張而變成亞洲級的大歌手甚至日本和韓國歌手都羨慕。這難道不是一種文化的入侵與反攻嗎?這種無形的入侵反而是無孔不入且更具滲透和侵略性比有形的飛彈和戰機更為厲害!哈哈!有點離題了!但希望我們的電影也可以向流行音樂看齊。畢竟電影能表達和包含更多東西。這邊順便要替海角七號的導演-魏德聖打一下廣告!他其實有一個更大的野心和理想 。就是他要把霧社事件拍成一部電影-賽德克.巴萊!漢語的意思是真正的人。我看過這部的Demo片,令人想起大地英豪!
Demo 片的連結: http://tw.youtube.com/watch?v=86_F5jyz1pQ 
      我相當佩服魏導演,他以流行商業的手法包裝了台灣本土文化。他把有如苦口良藥但營養的文化內涵以甜甜的商業手法糖衣包裝。海角七號就是帶有這樣性質的片子。海角七號的成功表示魏導演更有辦法和能力募到更多的錢去拍攝該片。這畢竟是一個高成本大製做的電影!無論以哪一面來看,海角七號都是振奮人心的一部電影!希望大家也都能進電影院以實際行動支持國片!結果本來想要寫海角七號的介紹文卻變成我對國片的看法!離題的很嚴重!:P

沒有留言: